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简介 >> 规章制度 >> 正文

河南科技职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职责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6-09-16 [来源]:网络信息中心 [浏览次数]:

一、网络信息中心介绍

  2009年9月1日起,河南科技职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将在岗位设置、管理规范、规章制度等各方面进行严格要求,使网络中心成为工作效率高,管理制度严,团结向上,统一和谐的集体。

二、网络信息中心主要内容

  1.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有关互联网的方针、政策及上级主管部门的文件精神。

  2.组织实施学校的网络建设规划,负责校园网建设、运行、管理和维护。

  3.负责制订校园网技术规范和运行管理制度。

  4.负责校园网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安全工作,记录并保存网络运行日志。

  5.负责校园网主干线路、出口线路、主要网络设备以及服务器的运行管理和维护工作。

  6.负责学校主网站的规划、设计及技术支持工作。

  7.负责学校数据存储中心的规划、建设、运行、管理和维护工作。

  8.指导和监督校内各部门局域网的建设和运行管理。

  9.负责校内网络技术咨询,培训网络技术人员和部门网络管理员。

  10.管理网络信息中心的资产。

  11.完成学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网络信息中心主任工作职责

  1.主持网络信息中心全面工作。

  2.协助学校领导组织制订校园网建设规划。

  3.制定网络信息中心工作计划和有关技术规范、管理制度。

  4.负责校园网各项工程的实施。

  5.负责与校外业务合作单位、校内有关部门的业务协调工作。

  6.落实网络信息中心内部岗位责任制,为学校的教学、科研、管理和精神文明建设提供稳定可靠的网络平台。

  7.负责网络信息中心工作人员的队伍建设工作。

  8.负责网络信息中心资产和经费管理工作。

  9.监督校园网主要网络线路、设备及主要业务系统的正常运行。

  10.拓展网络信息中心业务范围,发挥校园网的作用。

  11.完成学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四、网络管理员工作职责:

  1. 负责校园网主干线路、出口线路、主要网络设备以及服务器的运行管理和维护工作。

  2. 学习网络新技术,优化和扩展校园网功能。

  3. 指导和监督校内各部门局域网的建设和运行管理。

  4. 协助制订校园网技术规范,确定网络安全及资源共享策略并负责实施。

  5. 制订校园网IP分配方案并负责实施。

  6. 监视网络运行,调度网络资源,调整网络参数,保持网络安全、稳定、畅通。

  7. 负责信息端口的开通、停用、迁移及排障工作。

  8. 负责网络信息中心机房空调、UPS运维,设备防盗、防火和安全用电工作

  9. 监视网络运行,调度网络资源,调整网络参数,保持网络安全、稳定、畅通。

  10.保证学校各二级网站的正常运行。

  11.负责校园网用户账号管理工作。根据用户要求,增删校园网上网账号和电子邮件账号,重设密码。

  12.负责各种设备手册和技术文挡的整理、归档和保管工作;负责关键电子文档(如网络运行日志、DNS记录等)的管理和备份工作。

  13.负责本校网络和用户的安全工作,以确保计算机网络和信息的安全。

  14.负责做好学校站点的开发、维护、备份工作。

  15.负责全面登记校园网内各个信息点的资料,包括MAC地址、IP地址、所属VLAN名或者子网名、计算机品牌型号等,包括整校的网络拓扑。

  16.负责审查整网内的信息,对于不良信息要有及时的处理机制,并有详细登记。

  17.充分、高效、经济、合理的利用和使用网络资源。

  18.负责网络信息中心的日常行政工作及日常值班工作。

  19.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河南科技职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