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网络服务 >> 正文

建党100周年网络安全紧急应对工作如何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6-24 [来源]: [浏览次数]:

建党100周年网络安全紧急应对工作如何做?


今天距离七一建党100周年只剩8天,不知不觉建党100周年的日子就要来了。相信各家单位在前期做了很多工作来迎接这光辉荣耀的日子。这段时间,也看到很多全省的网信部门、公安部门、行业主管部门等单位对网络安全工作都下发了重要文件。在接下来的这些天,针对前期网络安全工作开展得有欠缺的或者想在这期间再加强的,建议大家开展相应的网络安全紧急应对工作。

距离建党100周年满打满算也就8天,所以大家也只能临时紧急地开展一部分工作。做一个简单总结,供大家参考。

一、立马在本单位开展一次全员网络安全意识培训,这个主要是针对单位内部工作人员进行安全意识教育,加强大家对网络安全的重视,避免大家使用弱口令、不点击不明链接,不打开不良网站,从源头上杜绝一些潜在风险,做到人离电脑能锁屏,人离办公室及时关机,严禁挂机,切实建立好基层防线;

二、减少本单位互联网资产暴露面,如关闭不需要的网站、对外提供服务的业务系统等;近期问题比较多的各类OA系统建议大家能放在内网的就放在内网,少用或者不用聊天工具软件传递学校文档,确实要传送改为线下派发。

三、清理整顿老旧资产,及时关闭不用的老旧资产、僵尸资产等,排查并清除应用的测试账号,防止成为攻击跳板,远程维护链接能关的就关了;

四、开展一次外网的漏洞检测与加固:针对互联网资产至少开展一次漏洞扫描及加固工作,特别是弱口令问题,一定要避免;如果还能进行一次远程渗透测试更好,做不到的至少进行一次外网漏扫;

五、安全设备策略启用及优化,将网络安全设备实际用起来,该开的策略得开起来,避免安全设备成为摆设,同时定期要对设备日志进行查看;

六、针对比较容易受到攻击的网站可以找相关方临时开启云防护服务,虽然不能根本解决问题,但是至少可以防护一些自动化的攻击,解决一部分网络攻击问题;

七、针对重要服务器开展实时监测工作,一旦有各类攻击和入侵行为能够及时发现,并及时做相应处置,避免发生网络安全事件。

大家抓紧这仅剩的时间做最后的准备吧,因为不知道在接下来的日子会发生啥,在这重要时刻万一发生点什么问题,轻则通报,重则问责,甚至更严重的后果。我们切记现在的网络安全工作是在党委领导下的网络安全工作,基本上可以说是一把手负责制,各位领导做为网络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网络安全保护义务,扎实推进并开展网络安全工作。最后再提醒大家,网络安全工作是一项长期需要付出实际行动的工作,不是一劳永逸的工作,也不要认为七一过了,网络安全工作就可以暂时放一边了,网络安全形势依然很严峻,每天的网络攻击数以万计,网络安全工作是一场无形的对抗,它一直都在,我们的网络安全保护工作也永远在路上。

网络信息中心

2021.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