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网络服务 >> 正文

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也要“互联网+”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08-07 [来源]:网络信息中心 [浏览次数]:

高校知识密集、人才荟萃,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人才基地,也是宣传思想工作的前沿阵地。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对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宣传思想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当前,高校的宣传思想工作主流是积极健康向上的,但是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迎来了极大的挑战。一方面,通过互联网信息传播,学校与社会已经高度融合,各种思潮通过互联网在高校内不断交流交融交锋,其间精华与糟粕共存。特别是一些别有用心的言论在互联网上肆意散布,企图夺取网络话语权。另一方面,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只是按照过去的固有思维和工作惯性简单画延长线,话语方式大多是不够接地气的语言,感染力不够、震撼力不强,造成工作时效性差、针对性弱,影响力小,高校开展宣传思想工作难度加大。

在当前背景之下,要进一步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需要“顺势而为,借力打力”,坚持政治底线、法律底线、道德底线,转变工作主体、工作理念、话语内容、表达方式和传播手段,将宣传思想工作与互联网进行深度融合,提升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适应力和影响力,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转变工作主体,从“单一”到“多元”

高校是社会的一部分,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不能只局限于高校,而是要通过校内校外协同配合,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才能做好。

党委、政府要把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纳入全局,加大对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指导;出版界、文艺界、广播电影电视界要不断推出更多文化精品;高校要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构建学校、社会、家庭三方联动机制,互补共进,形成推进工作的强大合力。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沟通交流的即时性、便利性,畅通学校、家庭和个人的沟通交流渠道,使家庭能参与到宣传思想教育中来;要调动学校内部每个部门、每个人的力量,打好“组合拳”。特别要引导教学名师、优秀教师积极参与,让教师自觉自愿自发地成为宣传思想工作的拥护者和捍卫者。

转变工作理念,从“被动”到“主动”

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既要坚持守土有责,也要主动出击,利用先进技术开展前瞻工作,建立可信、可管、可控的宣传思想网络阵地。

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尤其是大数据手段,对校园网络的相关数据进行采集、存储、分析、挖掘和预测,及时掌握网络舆情,将一些潜在的错误观点、言论或者可能发生的状况通过分析研判,使其消失在萌芽状态;要充分关注师生们通过QQ、博客、微博、微信等即时通讯工具进行的社交活动,对师生中出现的非主流舆论的“网络大V”,要及时进行沟通、交流,引导他们用正确的世界观看待问题;要结合移动通信技术为师生量身打造实用的、有亮点的软件和APP产品,通过“嵌入式”手段进行宣传思想引领,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开辟高校宣传思想新阵地、新领域;要通过采取网上直播、互动交流等方式线上线下同时开展各种校园文化活动,全方位联动,增强吸引力;要将现有的思想理论读物、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数字化、视听化、网络化改造,打造出各式各样、特色鲜明、吸引力强的宣传思想传播平台。

转变话语内容,从一家之言到百花齐放

高校要不断充实和丰富自己的思想政治工作话语内容,百花齐放、活色生香、引人入胜,才能受到师生的青睐。

高校要发挥学科优势,推进理论创新,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的特色和优势讲深讲透,从学术的角度让高校师生坚定理论自信;要根植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特别要通过师生身边的生动案例,用富有时代气息的精神凝聚力量;要坚持中国特色,注重中国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机结合,诠释中华民族的文化精髓,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师生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系统、客观、深入地解读当前网络社会出现的现象和问题,增强师生对各种错误思潮的政治辨识力和自觉抵制力。

转变表达方式,从“主旋律”到“流行曲”

高校要学会放下姿态,放低身段,改变传统老套说教式的“主旋律”,哼哼新时代的“流行曲”,构建和运用更具吸引力、感染力和引导力的思想政治教育话语方式,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的效率和效果。

高校可以充分发挥部分网站在高校师生中的影响力,通过各种合作,推送立意深远的主流宣传思想信息,提升网络信息内容传播的深度、广度和力度;要合理加工大众语言、网络语言、流行语言、生活语言中的素材,通过感性直观、丰富生动的语言或者微电影、漫画等方式表达自己的观点;要把晦涩难懂的理论知识用通俗的语言进行解释,把抽象的理论逻辑用形象的生活逻辑进行诠释,为广大师生武装头脑提供理论支持;要贴近师生,保护好师生的知情权、参与权、话语权和监督权,与师生平等对话,深入浅出、入情入理地为师生答疑解惑,引导师生接受并形成正确的思想观念。

转变传播方式,从“树状”到“网状”

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传统上是从上而下,树根到树叶的单向传播方式,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所有的人,一切的事都是点对多联系着的,因此,在宣传思想的传播方式上,要将“树状”模式转换为“网状”模式,发挥好网状结构中节点的作用,节节发力、分片包干、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就能释放出巨大的能量。

要引导好学生社团、教师联谊组织、党团组织的作用,让它们都成为高校宣传思想传播“网状”结构中的重要节点,让这些相近的人群产生出最大的“化合作用”,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的辐射力;要培养一批导向正确、影响力大、善于发声的师生“意见领袖”,面对网络上的噪音杂音时不能静音,“该出声时就出声”,在第一时间响应反馈,及时澄清真相,进行理性批判,使主流声音形成优势;对于教师中性质恶劣的反面典型,要先说服教育,“治病救人”,如果确实属于坏掉的“节点”,必须将其整顿、清理出教师队伍,决不能让他们影响更多的节点。

(作者为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