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办理 >> 常见问题 >> 正文

堡垒机和防火墙的区别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1-21 [来源]:网络信息中心 [浏览次数]:

1、两者的性质不同

堡垒机,即在一个特定的网络环境下,为了保障网络和数据不受来自外部和内部用户的入侵和破坏,而运用各种技术手段实时收集和监控网络环境中每一个组成部分的系统状态、安全事件、网络活动,以便集中报警、及时处理及审计定责。

防火墙技术是通过有机结合各类用于安全管理与筛选的软件和硬件设备,帮助计算机网络于其内、外网之间构建一道相对隔绝的保护屏障,以保护用户资料与信息安全性的一种技术。

2、两者的产生原因不同

堡垒机随着企事业单位IT系统的不断发展,网络规模和设备数量迅速扩大,日趋复杂的IT系统与不同背景的运维人员的行为给信息系统安全带来较大风险。

防火墙是在两个网络通讯时执行的一种访问控制尺度,能最大限度阻止网络中的黑客访问你的网络。是指设置在不同网络(如可信任的企业内部网和不可信的公共网)或网络安全域之间的一系列部件的组合。

3、两者的应用不同

堡垒机用于单点登陆的主机应用系统,电信、移动、联通三个运营商广泛采用堡垒机来完成单点登陆和萨班斯要求的审计。在银行、证券等金融业机构也广泛采用堡垒机来完成对财务、会计操作的审计。

防火墙在内网中的设定位置是比较固定的,一般将其设置在服务器的入口处,通过对外部的访问者进行控制,从而达到保护内部网络的作用,而处于内部网络的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明确权限规划,使用户可以访问规划内的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