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关于加强网络管理员及评论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6-10-28 [来源]: [浏览次数]:

关于加强网络管理员及评论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校园网络管理工作的意见》(教社政【2004】17号)、《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加强高校网络评论员队伍建设的意见》(教社政【2007】405号)精神,牢牢把握网上舆论主导权,为我校改革发展稳定提供良好的舆论环境,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校园,经研究决定,就进一步深化我校网络评论员队伍建设工作,特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我校网络评论员队伍建设的必要性

近年来,随着网络技术的普及和发展,网络已经成为高校师生获取知识、进行交流的重要渠道,并对广大师生的学习、生活乃至生活观念发生着广发和深刻的影响。与此同时,网上良莠混杂的信息,增加了广大青年学生辨别真伪的难度,容易产生某些思想混乱。各种敌对势力和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把网络作为渗透、煽动和破坏的工具,借助网络论坛、聊天室、虚拟社区等方式,散步各种有害言论,影响高校和社会的稳定。加强高校网络评论员队伍建设,积极开展网上思想政治教育,是在新形势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推进和谐校园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

各单位要从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高度,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对加强网络评论员队伍建设必要性的认识,用积极、健康的思想文化占领网络阵地,把校园网络建设成为传播先进文化和弘扬主旋律的重要渠道、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和全面服务大学生的重要平台。

二、组织机构与队伍建设

为加强我校网络评论员队伍的组织和领导,经学校研究决定,成立网络评论员队伍领导小组,人员组成如下:

 长:徐凯歌(副院长)

副组长:夏永亮(党委副书记)

 员:张宪堂、门立志、尚德山、张志强、夏有志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网络信息中心,王永田,王文博,张凯利,杨璐璐为成员。

网络评论员队伍主要由全体政工干部队伍(包括党委宣传部、学生处、团委等部门工作人员以及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主抓学生工作的副书记或副院长、副主任、团总支书记、辅导员等)和教务处、网络信息中心、招生就业处等单位工作的同志及部分学生干部组成。为深化队伍建设,做到体制化管理,并能很好的开展工作,办公室常设专职成员,我校各单位申报的网络宣传信息管理员为我校网络评论员队伍专职成员。

包括:甘银隆、李红仟、彭乐乐、李兴、胡贵玬、徐蓉莉、李婷婷、李鑫莲、邓雨蒙、姜心逸、李雅丽、赵钰莹、张威士、袁玉康、代文祥、康一晨、李青峰、李苗苗、张丰硕、冯贺鹏、郝胜利、李莹莹、田雅菁(以校通讯录为序)

三、网络评论员的职责

校网络评论员的主要职责是:主动介入“百度贴吧”“周口科技职业学院贴吧”“周口科技职业学院论坛”等一些网站设置的交互式栏目,在网上就我校师生关注的热点问题、难点问题参与评论,主动导贴、积极跟帖、适时结贴。特别是在发生突发事件的关键时刻,要及时引导网上舆论,维护正面的评论、正面的声音,在最大程度上消除各种负面影响,维护学校和社会稳定。

四、网络评论员的选任条件

网络评论员应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有较强的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能较好地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有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具有一定的思想政治工作经验、学生教育管理经验或学生干部工作经历;了解掌握高等教育法律法规,熟悉高等教育政策和学校的基本情况;具有较强的工作责任心,富有社会责任感、正义感,热心服务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发展;熟悉网络基本操作技术,了解网络传播特点和规律,善于运用网络语言,知识面广,有较强的文字功底。

五、工作要求

1.网络评论员要坚持“推动正面声音、引导中间声音、化解负面声音、营造健康向上、丰富生动的主流舆论”的指导思想,切实履行网络舆论引导的责任。

2.分级分管,明确职责。做到责任到人,层层抓落实。建立周口科技职业学院网络信息员QQ工作群。所有网络评论成员加入该群,开展工作。

3.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校网络评论员要经常上网浏览贴吧,要有敏锐的洞察力,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并上报处理结果。专职工作人员要不间断地在贴吧值班,发现问题,联系相关成员回帖,并将对话记录在案并整理归档。

4.建立和完善网络舆情上报制度,实行网络舆情分级上报制度,涉及本单位工作的网络舆情,特别是负面信息,网络评论员要及时回应处理,主动导贴、积极跟帖、适时结贴。遇到一个部门处理不了的情况,要及时将情况上报办公室(先网络或电话通知,然后将相关信息打印上报),由办公室协商处理,适时上报相关领导,并将处理意见下发。

5.实行网络舆情问责制。全校各单位主管宣传信息工作的领导对本单位网络舆情安全负领导责任。网络有关论坛涉及我校相关单位工作的负面信息及舆论的,责任单位网络评论员要及时发现问题,跟帖处理,并上报办公室备案,如未能发现问题或不及时上报,造成负面影响的,要追究当事人责任。

6.切实加强我校网络评论员队伍的培养。建立网络评论员培训、学习机制,不断提高成员的政治业务素质和网上舆论引导能力。适时邀请省内知名评论员或专家开展讲座,提升我校网路评论员队伍的整体水平、从而加快我校网络文化的整体建设步伐。

7.网络评论员要注重结合网络语言特点,提高文字撰写水平,掌握网络评论技巧。特别是要在如何有效地提高舆情引导能力,消除负面影响等方面加强学习,增强教育实效,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8.定期召集评论员队伍进行总结交流,开座谈会,集思广益,使大家能够真正的为我校建设积极向上的网络舆论氛围贡献自己的力量,能够真真切切的投入到网络评论员队伍这个大家庭中。

9.学校及各单位对网络评论员给予工作支持,提供必要的工作场所,设备设施和经费。

六、工作考评

学校网络评论员队伍领导小组采取得力措施对各单位的网络教育疏导工作和评论员工作情况进行督察和考评,考评结果分别作为单位工作评价、党务工作者工作评价、团委干部工作评价和辅导员工作评价的重要条件,并评选出年度优秀评论员,给予一定奖励。
 
 

周口科技职业学院
网络信息中心
2016年10月27日